close

為什麼愛孩子?

因為是我生的!不愛他要愛誰?!所以就愛了嗎?談戀愛的時候會默默被某些魅力點吸引,我就愛我老公純真的笑容和那張甜死人不償命的嘴,然後很帥,還有...(好了喔~你偏題了!太太~)

那孩子呢?是自己的骨肉就一定愛的嗎?也有人不愛的,臺灣2014年統計每年有300個孩子被遺棄、700個孩子因不在期待中出生的孩子而遭遇兒虐傷害。這種恐怖的數字是身為媽媽的我聽到都不敢想像的,心疼的要命,愛孩子阿!還為了孩子睡不飽、做這做那、學東學西的,那為什麼愛孩子呢?

記得爽寶在肚子裡的時候,覺得每天都很幸福,好像實現了甚麼夢想。小時候想生五個似乎是某種很遙遠的兒時幻想,長大談了戀愛只想跟老公在一起就好了最好不要有任何跟燈或泡有關的東西出現(連貓都被我拿來妒忌XD),慢慢的人生好像就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當媽媽好像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和挑戰,幸運的沒有努力很多就有小天使住進我的身體裡了。剛開始沒甚麼感覺,也幸運的沒有甚麼不舒服,除了想睡覺以外前三個月也都很好。當進入所謂的甜蜜期,小魚兒會在肚子裡面游泳,好像動來動去的小蟲,越長越大,看的到踢手踢腳的突出物時,還會覺得是不是有點像是外星人(異型)住在我肚子裡。這一切的感受都還沒覺得他是一個個體,似乎是寄住在我體內慢慢發育長大的植物或動物,他爸比會跟他講話,我也會,但總沒那麼踏實,只覺得要實現願望有屬於自己的寶寶了,但這寶寶會是甚麼樣子的有點難想像,就連期望他是甚麼樣子的人都很難給個樣貌。肚子慢慢變大,引發原本就對生物學科的興趣,感受身為大地萬物的一部分,是大自然的展現和奇妙,感動在於世界的偉大,能從無到有創造出一個新的生命,我是某種載體,裝著前往下一個目標的新希望。然後在懷孕的日子裡,天天都很開心,努力注意自己的體重好好運動;下班趕公車會被後面的同事喊:前面的孕婦走慢一點!

我指定,並天天跟爽寶說我們要哪一天出來,接著,我指定的日子就到了,像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孩闖進了老虎的窩,覺得生孩子是女人天生就會的事情,痛不痛就再說吧(老公一直警告我不要隨便跟別人說生小孩不會痛XD)。當那個小嬰兒被放到我胸前的時候,看著這個紅紅紫紫的猴子(是嬰兒啦)?!想說,怎麼長這樣?!大家不都會感動的流淚之類的,我只是覺得好神奇,但並沒有眼睛發亮的愛上這個躺在我身上的小東西,一見鍾情不存在與我兩。私底下,一直到抱回家很長一陣子,我才敢跟老公說,爽爽剛生出來的時候好醜喔。可是竟然長的很像我老公(我老公超帥耶!!),還會對我笑,笑起來還有我的酒窩,媽阿!這是甚麼神秘的生物阿!愛他?!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是媽媽了耶!理所當然要照顧他,而且我也會哺乳,把他餵飽飽滿足他的需求。就這樣,把一個嬰兒,屬於我的嬰兒帶回家養了,我們學習各種不同的教養方式,嘗試幾種自己覺得比較合理的生活模式和睡過夜方法,摸索著他可能需要的東西,在他哭的時候看他怎麼了,在他醒著的時候用看起來很蠢的方式陪他玩。

愛他了沒?本來就愛了吧?!(是嗎?!)在每天的責任當中,父母也成長著,愛可能也就慢慢被滋養了,茁壯著,我越來越常跟爽寶說:你越來越漂亮了!他的一舉一動牽引著我們,我也會想念他,養孩子的過程中,點點滴滴,對自己的責任感和對自身尊嚴的成就感,總總要求讓自己不停的往他身上的需求邁進,發燒、上學、吃飯有營養嗎?可以看電視嗎?買玩具嗎?幾點睡覺?有上大號沒?每一個決定似乎都會決定他的人格,每一句話對他說的話都可能成為他。他也慢慢活出自己的樣子,敏感的情緒和體貼的本能。他愛媽媽好像更是天經地義的,他對我的愛更多更需要,不然誰天天只希望粘著一個人,不是愛的話就是需要很多很多,或者,因為我對他還算不錯?對爽寶每天的付出和看著他的反應,不論是愛上他,或是成就屬於我們自己對人生觀念的體現,慢慢對孩子有更多的想望,期待他天天開心、建建康康,愛上他似乎又是那麼輕而一舉、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或許,每一種關係都一樣,需要時間、行為、情感的付出,愛的滋養,互相的體貼體諒,相處的期望和期待都是愛的表徵。有一天,孩子可能就不像現在3歲那麼需要媽媽了;有一天,他會推開媽媽說抱很熱(我媽就對我這樣說過)。但,我們願意繼續經營這份愛,我們願意付出,願意傾聽和學習茁壯這份愛,漸漸的,就變成天經地義的愛了,然後,就變成天長地久的愛了。我願繼續一天一天的努力著,守護這個家,珍惜每一次一同吃飯、相聚在一起的幸福。親子之間、夫妻之間、婆媳之間。我們擁有的好滿好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全站熱搜

    怡然自得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