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公托中心通知親師懇談會,身為新手媽媽,我們也走到了這一天。心裡面是期待也有點怕受傷害。😂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更了解爽寶在白天的生活和狀況。

爽寶的老師是一位資深的蒙特梭利老師,我喜歡她的堅定和能掌握原則,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媽媽我除了感謝老師還是有一些對老師的期待,爽爽長得小隻,很多肌肉發展上面似乎是比其他小朋友慢,每次遇到老師,我都會問:嵐嵐今天好嗎?老師總是很豪爽快樂的回覆我說:很好唷!他每天都就是這樣。聽到這個我很欣慰也有些失望,欣慰爽寶又平安平靜的度過一天,但也真希望老師能多說一些爽寶的事情,就算是他說的一兩句話或者喜歡甚麼道具,或者今天有聽故事...可能對媽媽來說都是一種鼓勵。
 
今年母親節,公托中心瓣了一個小小的母親節活動請家長在放學前到中心參加活動,老師帶著大家做親子勞做,爽爽一直很想拿剪刀剪,老師走過來說:我平常都不讓他做剪工因為他的穩定性還不夠。接著老師就走開了,我陪在爽旁邊看著他拿剪刀,示範給他看在讓他自己剪,也在他要移動位置的時候提醒他拿剪刀要在一定的地方才能用。他把紙剪成小張小張就好高興,似乎是一個好玩的遊戲。陪著他做勞作的時候,一邊聽著老師跟同桌的家長說話聊天,老師說:「他們的能力都非常好,我們有做飯糰喔。」接著指著爽寶:「連他都會。」身為媽媽的我聽起來有點不是滋味,這是甚麼意思呢?是一種誇獎嗎?還是別的意思?總之我就默默的也不講話。心中明白,在老師心目中其實也是有分別的。老師還是會有比較喜歡和一般般的,我當下就當做是投不投緣的人際關係吧。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有個老師特別偏愛我,我也還算是乖乖的小女孩,老師叫我做甚麼就做甚麼,有時候老師還會單獨送我東西,但其實對於老師的偏愛我是不舒服的,但我也知道也不會表達。現在在我孩子身上,我感受到的是老師的某種不是很平等的看待,我以為,小小孩,甚至是對每個人,大家不都有自己的特點和特色,媽媽我了解孩子能力有高有低,但對於家長和孩子本身,老師這樣在我面前討論孩子,或者完全不掩飾自己對孩子的喜好,我感受到的不舒服,是否該讓老師知道呢?
 
找個位好朋友是國小特教的老師聊這個問題,我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找到了答案,或許我也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找到了答案。好友說,他聽我說完反而開始反省自己跟家長說話的時候是否夠中性。我感受到的是,愛孩子們的老師是不會想要傷害孩子或是家長的,每一次的溝通裡面我其實是很肯定這位老師的,我也當真覺得孩子能在這個班、這個中心度過他人生第一二年對我們父母來說非常幸運的,中心教導我們很多引領孩子規則的方法,也提醒我們很多孩子需要幫忙的地方,甚至是設定原則、管理父母自己的情緒等等,都對家長本身幫助很大。 我不需要去改變老師的用語或態度,只要讓老師知道我希望知道孩子在老師的看顧下有我們家長可以做的地方,這樣就夠了。
 
我知道該怎麼面對懇談會了,首先要先大大的肯定老師和中心的幫忙,老師們是專家,有老師們在對我們來說真的安心很多。媽媽我只要能聽到老師說一些孩子在學校有被發現進步的小地方,多小都可以,甚至是散步時看到甚麼動物,活動、遊戲、反應等等,讓我知道孩子是被看顧的,對我們來說都是鼓勵,都可以幫助我們。還可以增加我們和孩子聊天的話題,甚至是讓回家後能延續學校的教法,更幫助孩子成長。
 
而我自己呢,還是很感謝小時候老師對我的偏愛,但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想跟老師說:老師,請你把對我的喜歡換成對我的鞭策,告訴我更多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想,玻璃心如我,還是會花很多時間消化老師對我的任何批評指教,期許我的人格更完整更有能力做一個自信的媽媽。
 
644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然自得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