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大自然相處不只是孩子的學習範疇,我們也有許許多多仰賴大自然的地方。連蜘蛛人的超能力都從大自然來,我們怎麼能不跟上呢。呵呵

在家裡孩子要跟自然相處有甚麼能做的呢?

照顧植物的工作:

學校老早就教我們,他們有一個工作是照顧植物,孩子要自己去拿澆水水壺裝水,還要自己擦葉子,一片一片自己慢慢來,所有的工作都有步驟,澆過水的植物還要插上一根表示已經有人澆過這盆花的標誌,以免澆太多水。一歲半的孩子可以這樣一步一步做一個工作,真的會很令人感動,專注力和耐心都放在裡面了,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在這裡感覺充分的發揮孩子的潛力也培養孩子對不同事物的興趣,更多的是孩子運用自己小肌肉的能力,增加他們的自信心。這樣的訓練在家裡也可以做,只要給他固定的工具和步驟,他能力所及的每一個步驟,示範一次之後,家長要耐著性子在有點遙遠的地方看!對看!孩子可以自己來的,要相信他。

植物15.jpg植物14.jpg

 

在家一起種植物:

媽媽我興起這個念頭但沒有甚麼規劃,想種蕃茄就買了蕃茄種子,到市場看到正在賣甚麼菜就買了一盆小青椒。蕃茄和兒子一起從種子種起,還教兒子搓洞放入種子,蕃茄的種子有點太小了對他們的手指來說有點拿不太起來。應該選個大一點的種子,難怪學校選的的綠豆之類的植物。沒想到蕃茄竟然開了一大盆,但在怪物貓的摧殘之下,最後只剩下四株蕃茄,像我們家的孩子,蕃茄只長高部長胖。

植物11.jpg

植物5.jpg植物4.jpg

蕃茄長高,媽媽我也沒有天天請爽爽一起澆花,就自己開心澆水,不知道他會長成甚麼樣子,看著他終於開花了,開始期待他長出蕃茄。這真的要自己做過一次才能真的帶著做,帶著孩子所需要的耐心和一些小小的原則都要有所規劃。

在市場買的青椒,在跟兒子一起種過蕃茄以後我決定自己換盆,小小一株青椒,帶著他澆水就好。每天澆大概也是需要一個他能自己來的步驟吧,我也都是帶著他一起澆,說實在這樣沒有給孩子自主的能力,無法增加他對這件事情的熱情,後來也變成我自己在澆了。

植物13.jpg

澆著澆著,還想說不會有甚麼結果了,就開花了,開了花,竟然還長成了真的青椒,都有被爸比拿去下菜。植物的生長真的很不簡單,我們有澆水有換盆有給一些蛋殼,植物也是能自己長大結果。如果我在更認真去研究怎麼樣能養得更好,那他結的果就更加漂亮和豐碩了。這道理是不是就跟照顧孩子一樣,老師說:給他食物他會長大,給他觀念他會成長。

植物6.jpg植物9.jpg

其實孩子的記憶力和各方面的能力真的都很好,找他一起澆水的時候,會跟他說:這是阿傌種的地瓜葉、這是阿伯送的茉莉花,他都記得。

澆花的時候會跟植物說要乖乖長大唷。他也都會一起說。希望我能擁有更多能力愛他,給他他所需要的成長空間以及更高更廣的視野。

植物1.jpg植物3.jpg植物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學習成長 軟實力
    全站熱搜

    怡然自得其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